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

平行計算之兩三事

自從Moore's Law走到一個瓶頸之後,電腦發展的方向就開始往平行化發展,而談到平行計算,不能不說幾個基本概念。

Amdahl's Law: 

Gustafson's law:

這兩個都是很粗淺的公式,只能大致評估預期的效能比,實際跑起來比這複雜多了。
Amdahl's Law是把一件工作視為1,其中k的部份必須只能由一個Processor完成,其他(1-k)的部份,分別讓n顆Processsor處理,舉例來說,一份工作,能夠被平行化的程度只有0.4,然後放到一台雙核心的電腦上執行,預期可獲得的效率比為 ,如果同樣的工作,放在一台四核心CPU上面跑,預期的效率比會是 ,由此可見,同樣的演算法,在四核心的效能提昇比反而有限;從原先的數學公式來看,當k趨近於零 ,也就是盡量讓演算法平行化,將可以得到最多的效能比。

Gustafson's law,從另一個角度來論述性能比,n為處理器的數目,α為不能平行處理的部份,以上面的例子來看,雙核心的加速比應該是 ,而四核心的部份 ,跟上面Amadahl的結果對照起來,一個過於樂觀、另一個過於悲觀,不過相同的是,一旦α越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
我們搬家了

新部落格在http://b-plurkers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