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

從「陰不守陽」聊起

一般人對中醫常抱有「不科學」、「療效慢」、「不傷身」、「黑話很多」等印象,然而在我接觸中醫這段時間下來,發現這些刻板印象其實都是嚴重的誤解。這不能全怪大眾,因為中醫本身的流派演變是造就這些觀感的主因之一。不過這些既定的觀念大大影響了時人接觸/學習中醫的意願,我想對於人們的健康來說,絕對是一種損失。昨天跟只信西醫的家人聊到「火氣大」的話題,臨時想到一個不錯的說例,寫在這邊跟大家分享。

預備知識:在中醫領域中,“通常”把物質叫做「陰」,能量叫做「陽」。例如人的肌肉、器官屬於陰,而體溫、血壓屬於陽。

各位也許聽過「陰虛陽亢」、「肝虛火旺」這樣的黑話。中醫認為,人如果物質面的東西受損或減少,能量面就會出現亢進的現象。這是怎麼回事呢?用一個常見於阿宅或工程師身上的例子,人的肝臟會在人睡眠的時候為血液進行解毒。當人因為沉迷糟糕物或加班熬夜而長期睡眠不足,肝臟沒有機會發揮作用,身體中的廢物無法順利排除,最後就是紅血球的數量減少,或是運輸氧的能力受損。然而人體各處細胞仍然需要原本數量的氧,心臟只好更拼命跳動。就好像運貨的卡車變少了,只能多往返幾趟來補足運量。心臟狂跳會讓人變得疲累,並且因為消費更多的資源而產生更多廢物,這時人可能會開始口臭、嘴破(發炎反應)等等。老一輩的人說這是火氣大,中醫說這是虛火(“虛”導致的“火”),其實就是陰(血液)的減少導致陽(心臟活動)的亢進,換回黑話「陰虛陽亢」,可以看出它沒那麼難懂。

既然講到這裡,順便提一下中醫和一般人處理這類問題的不同。真正的中醫會藉由觀察氣色、向患者問診,或者(不得已時)把脈來判斷,究竟這個機能亢進是因為麻辣鍋吃太多、跑了三千公尺、剛看了謎片、還是作息不正常造成的。如果是熬夜損傷了肝臟,他可能會給患者一些幫助血液生成的藥物,讓心臟不用那麼累,就解決火氣大的問題。而民間常見的“降火氣”偏方,一些苦茶青草茶等寒涼物,只是在壓抑心或肝臟的機能,大家一看就知道它治標不治本。當血液的運氧機能不足,心臟又無法加緊跳,那麼接下來的可能就是神經、肌肉或各種內分泌無法發揮其應有表現,而引發更多問題。

以上是我向家人解釋中醫概念時使用的例子,為了容易解說而可能有錯漏。請先進們莫太責怪。

1 則留言:

 

我們搬家了

新部落格在http://b-plurkers.com/